close

今天就來說說照顧小孩究竟有多麼恐怖

 

這個一定要由我們這種新手爸媽,而且剛開始帶回家ㄧ裡的來說,最能夠讓人感受到實際的辛苦

 

上禮拜四我們從月中回到家裡,這天也是一個大陣仗,如果有看上篇的雙寶誕生,就會知道姊姊還在長庚

 

出月中的前一天,好巧不巧,接到長庚的通知,姐姐隔天也能夠出院了,這對我們來說真是一個頭兩個大..........

因為我們光是月中要搬的東西就不少,加上帶著一個妹妹,基本上就要動員兩名成員跟一台車子,哪有辦法有多的車子再去長庚載姐姐

 

最後只好動員彼此的媽媽們,一邊是載老婆、月中的東西、妹妹回家裡,一邊是去長庚載姊姊回家。

同時進行就對了........

 

這一切還算順利,但也是挺累的 (現在回想,這根本不累!)

雙寶來到家裡的第一天也正式展開!!

 

回到家我們就開始幫姐姐洗澡(從醫院回來要先洗個澡)

從這時候開始就沒有護理師或是護士站在旁邊給予我們指導了,不過還好有兩位經驗老道的媽媽在旁邊,我跟我媽就開始幫姊姊洗澡了。

 

後來彼此的媽媽也都離開了,就是一個任由我們自由發揮的概念就對了

確實我們寶寶也是漸漸的開始脫離月中、醫院所制定的喝奶間隔啦、睡覺間格啦 開始   自由發揮

 

在這裡還有一個重點!!

因為姊姊感冒還沒完全好! 他們要 分! 房! 睡!

所以基本上我們就是制定著一人顧一個,如果顧姐姐的要到妹妹房間除了戴口罩,還要換衣服才可以進來 (其實我們後來覺得太麻煩,根本就是各顧各的,都不進出彼此的房間了) 

然後當然因為姊姊感冒,就有一些藥要餵,一個一天兩次的 隔12小時,一個一天四次, 都是可以在飯前或飯後半小時範圍服用

再加上餵奶、跟洗澡........覺得要爆炸了.............

 

接下來基本上有養過小孩的模式就是遵循著一個標準程序並且不斷循環

 

哭醒 (餵奶)--拍嗝---換尿片---睡覺    

哭醒 (餵奶)--拍嗝---換尿片---睡覺   

哭醒 (餵奶)--拍嗝---換尿片---睡覺    

哭醒 (餵奶)--拍嗝---換尿片---睡覺     

哭醒 (餵奶)--拍嗝---換尿片---睡覺    

哭醒 (餵奶)--拍嗝---換尿片---睡覺

.

永無止境............還有加上洗澡、餵藥...................

但我們單純的認為就這樣其實是ok的,規律嘛~~~加上月中也幫我們雙寶都調成一起起來的時間,以及四小時餵一次奶的循環,不就是一個顧一個,互相幫忙洗澡。

結果  根 本 就 不 是 這 樣  

 

首先就是吃~~餵奶這件事情開始自由發揮

剛剛提到回到家的寶寶們開始自由發揮他們的所有時間了,因此固定四小時餵奶這件事情,是一個理想...

基本上他們根本不買單,就提姊姊,可能寶寶表現出對環境的不安行為,姊姊可是徹底的實踐在吃這件事情上,

第一天晚上,他就已經變成三個小時開始哭鬧,我們已經分不清楚他是尿布濕了?還是肚子痛?還是想要討抱的哭了。

只好開始猜說可能是肚子餓了吧,就餵個60ml之類的,不過很快過了一小時後,他又餓了............我跟老婆討論了一下,乾脆再給他喝110ml (月中的定量)

 

結果也真的喝完了................................. 

目前已經誇張的三個小時喝120ml.................姐姐是豬嗎..........請容許我一定要這樣形容他,因為他出院的時候,大概3500左右,現在已經4200以上了..............

重點是餵那麼多也沒吐奶、他確實真的把他的不安表現在吃的上面.....................................

 

不過他還是沒我們家的貓胖~~~~

IMG_20181204_214730.jpg

 

那妹妹從出生在醫院或是之後到月中,我這一路看下來,感覺他應該不是一個好帶的寶寶,應該是一個詭譎的寶寶.......

果不其然.....雖說喝奶時間大概是三到四小時的規律,但是情緒極度不穩定..........(這個在醫院跟月中就已經感受到了)

 

何謂不穩定情緒,1. 睡一睡會突然大叫.............個幾聲,然後繼續睡...(是要嚇死爸媽嗎?)

                                 2. 喝完奶,不睡了.............直到下一餐~~ 一路給你哭到底,怎樣哄抱都沒用!

                           3. 放到自己的床上就開始大哭,放到我們睡的床就可以睡著

                           4. 需要有人一直拍著他,或是搖著提籃,總之就是要一直動他............

 

其實,有經驗的爸媽,都應該都能診斷出這個孩子對環境感到不安,才會有這些現象,因此我們自己也採取了幾個方案。

有時候她大叫也不用太慌張,.....可能是被自己的手嚇到,重包包巾就可以了,或是也不想理他了...............

不然就是像這張圖.............

 

 

.....................................................這是目前可以克制以上情緒不穩定的狀態   (暫定)

而且他的哭聲,充滿渾厚的嗓音,我這個音樂博士確定他可以唱聲樂!!!

 

而姊姊的睡眠也很特別,他  一  定  要  趴  睡

才睡得安穩.........................

那趴睡不管有沒有養過小孩的都應該很清楚..........趴睡要顧著....不然很危險................

 

 

 

瞧他力氣多大.....目前聽岳母說他有一次還成功的自己翻回正面.....................滿月又一個禮拜......是神力女超人嗎

 

 

因此照顧小孩究竟累在哪

 

累在你永遠不知道你可以睡多久!

累在你已經快要入睡的時候,寶寶吵鬧了!

累在你起來的時候!! 你頭好暈,可是不能不理小孩!!

累在你已經做很多事情,想要休息一下的時候,你不行休息!!

累在你已經竭盡所能的動用一切方法,你卻還是不知道他到底是在哭啥!!

累在這一切的生活狀態,會不斷持續一段時間!!!

累在抱牠們起來喝奶、換尿布、洗澡~~~腰快斷掉!!!!

累在我們是兩個寶寶,沒有說可以輪流照顧!!!只能一個照顧一個 (雙胞胎才有的資格!)

 

最後這種累是一個身心疲憊的累~~ 

通常我們工作、上課,可以逃課、換工作,或是回到家就是一種休息

但是這個沒有,你要面對的上司就是你的寶寶~~  你不能逃避,你甚麼時候可以休息,你不知道

這才是最令人崩潰的點

 

說幾件有趣的事情,因為我們是一人照顧一個,之後姊姊感冒好了,我們是可以互相交換、看想要照顧誰就輪替照顧。

不過因為她們睡眠時間不統一,有時候我隔天有工作,我都會跟老婆說我要照顧那個比較穩定的

結果我每次都選錯.............

像有一陣子我照顧姐姐,姐姐很不穩定,我隔天有整天的工作,我就跟老婆交換,結果姊姊那天晚上睡了七小時....................................

又有時候,妹妹比較好照顧的時候,我就選擇他,結果半夜四點喝完奶,不睡了!!!!!!!直到中午十二點

 

說實在的有一天我真的只睡一個半小時..................

姊姊半夜兩點起來(媽媽餵奶) 但是吵到三點多~~~ 之後妹妹四點起來我來餵奶~~~然後就不睡了................................

 

我頭真的好暈~~~~~~~~~~暈到看東西都是糊的

 

最後我要說的是,單胞胎可以輪流互相cover對方,讓對方去睡覺、放鬆

我們根本沒這回事! 一人顧一個,基本上是一個人照顧小孩的十八般武藝都要會了~~~~沒有甚麼老公負責洗澡~~老婆負責餵奶~~~ 老公不會換尿布

 

沒 有 !!  我全部都要會!!

最後附上尖叫二重唱讓大家知道雙寶如何讓爸媽們崩潰

以上就是我這個禮拜照顧雙寶的心得

這一個禮拜.........我怎麼感覺是過了一年........................

 

不過下篇是換我如何整自己的雙寶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n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